不要相信rps,没有一对不翻船。
不要迷恋真人,没有男人不翻车。
不真香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,只有刷刷美女过过日子这样啦

琴师 (1)

春琴抄paro,魔改了下,设定就剩盲人琴师了……

……可能是all 锐……本质吹锐,就是想吹下锐哥(粉丝滤镜无所畏惧)



1

我拜入先生门下,是十四岁那年秋天的事。

先生姓周,年岁比我大不了太多,从通事起便跟随在师公左右学习丝竹之道。我成为弟子时,已经是先生自立门户的第三个年头。

那时京城的贵人们喜爱听曲儿,文人墨客懂得鉴赏的更是大有人在。底下的人虽然不通乐理,却会凑热闹,但凡有些余钱的,都会请师父来家中教授。 

我的母亲曾出身望族,虽然后来世事无常没落了,却依旧看不上父亲这样的行商,更怕后辈沾染了铜臭之气,处处以时下文人的习性规范,我便是在这样的机缘下跟随先生修习的。

不称师父是先生的要求,他说自己虚长几岁,远不到可以被人拜作师父的程度,只当兄长就好,不用拘于师徒礼。

先生这种叫法则是出于我的意愿,母亲不许我失礼,如若太随便,来日她听到怕是又要训斥,先生一词,既有敬意,又比起寻常的师父多了几分难以言说的的亲密,每每这样叫他,总有种似远又近的感觉,让人无端欢喜。

拜师那天是家姐作陪,我并非自愿前往,而是迫于母亲的压力不得不去应付,心情十分糟糕,以至于一路以至到地方后都板着脸一言不发。

先生非但没有介意我的无礼举措,反而冲我笑了起来。他生的一副好样貌,一双微微上挑的眼睛笑起来尤为好看。

那时我尚且年少,并未在这上面多做注意,只觉得他笑着的模样温和亲切,让人一下子就忘了与母亲争执的烦闷。后来年岁渐长,才慢慢领会到其中缘由。

“怎么了?”先生开口问我,嗓音带着一点哑,却好听的紧。

我摇摇头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先生也不催我,自己想了会儿才把手递过来:“我带你去看看内室。”

我来不及说好,只想着赶紧握住那只手。

先生的手与他本人有些像,常年练琴磨出的茧子粗糙,手掌心又有种柔软的感觉。我就这么握着跟他一起走进屋内,全然忘了为什么会有不快。

后来每每宴请宾客,家姐总要拿此事出来逗乐,说是“六月的天,娃娃的脸,说变就变”。

众人都以为是少年的喜怒无常,捧腹大笑一番又转到下一个话题。对此我从未辩解过,但如果是跟在先生身边一段日子的人,一定会清楚这绝非喜怒不定,而是某些东西萌芽的征兆。

 

2

那之后我便常往先生那里跑,有时是打着练习的名号,有时则是送些集市上的小东西。

先生一般是推拒,偶尔遇到不太贵重的也会收下,但之后总会把下一段封好的费用抽出一部分交于我。我开始总是婉言谢绝,先生便不再收我送来的东西。

后来我只好收下那部分费用,继续借机去找先生说话。

我并不是第一个弟子或者关门弟子这样特殊的身份,先生虽然不常收徒,但在这之前已有一位童子跟随在他身边。

我每次受母亲所托送糕点过去,先生总会对着后院唤一声:“正昊”,然后让他挑几样爱吃的包起来。起先我以为他是先生的书童,后来才知道他姓钱,比我还小上一岁,原本是某家名门的小儿子。

先生未患眼疾时与他同在书院,他总是看他练琴,一来二去入了迷,自己也从家中偷摸出来一把,趁着无人时弹奏。但纸最终还是包不住火,一日他在楼台上练习,前来拜访的先生隐隐约约听见有乐声,寻过去就抓了个正着。而后先生时不时会指点他一二,倒也没被旁人知晓。再之后的事情正昊没详细说过,我也只知道他成了先生的引路人,先生自立门户后便第一个拜了师。

在大多数人看来,先生的行为举止与常人无异,家中还有一位负责饮食打扫的老媪,有没有引路人来照料生活并不是必要的,我在门下修习的数年里,也更多是先生照顾正昊。

但先生还是留下了他。

他们的关系对我来说一直是一层迷雾。

其实正昊并不是遮掩的性子,无论年龄,他永远都是小孩子的模样,当年喜甜食,又爱出门,我拿去的点心多数都进了他的肚子,十年后还是这般样子,我始终认为这与先生脱不开干系。

先生平日里喜静,却也有闹起来的时候,一旦开心过了头,便与小孩子无异。

有件事情至今仍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里。

那年天气古怪的很,冬末突然如夏天般炎热,惹得先生早晚都命人打了井水放在屋内去暑,顺道把炉子早早扔去了库房,结果没过几日又下起雪来。

先生祖籍在湖广一带,那边少见下雪,就算有也是即刻就化。眼见着地面被白色覆盖,先生虽然看不到,但还是被正昊带的兴奋了起来。两人匆匆跑出屋外,在雪地里嬉闹起来。

正昊知道先生不便,每次丢完雪球也不闪躲,先生靠听有时拿不准他的位置,一大捧雪就那么铺天盖地的丢过来,他也不恼,抖抖衣服便站在雪地里没心没肺的笑,直到下一次来临。

“一起来?”过了会儿,先生冲我喊道。

“太冷了。”我回应道。

其实并不是那么冷,只是我想看着先生罢了。

“周锐。”

顺着声音望去,面如冠玉的少年站在小径尽头。

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先生的名字,也是第一次见到先生的旧友。




评论(11)
热度(83)
© 暗搓搓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